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不愧是粉紅後宮王——《Yes!光之美少女——鏡之國奇蹟大冒險》

《Yes!光之美少女——鏡之國奇蹟大冒險》
(c)2007 映画Yes!プリキュア5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映画同好会

今年元旦TVB總算把這套四年多前的作品拿出來。乞丐非常喜歡《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聽到這個消息,自然認真看完這套作品,再記下一些感想吧。《Yes!光之美少女——鏡之國奇蹟大冒險(映画Yes!プリキュア5 鏡の国のミラクル大冒険!)》是《Yes! 光之美少女》的劇場版,跟《Yes! 光之美少女》一樣,本作也是於《光之美少女》系列劇場版上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本作開創了奇蹟電筒的先例。據說當初提出這主意的是本作企劃梅澤淳稔,而東映內部卻是對這做法不太看好。不過經過本作後發現觀眾對這個做法相當受落,便一直保留到現在了。以下乞丐便來介紹一下本作的內容吧。(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作講述陰影(シャドウ)為了成為世界的統治者,於是先佔令了鏡之國,然後命令鏡之國的一對孿生兄弟左令子(ヒダリン)和右令子(ミギリン)搶奪夢原望美(夢原のぞみ)等人手上的魔法心願PDA(ドリームコレット)。及後左令子和右令子任務失敗,轉而請求夢原望美等一眾光之美少女前去鏡之國打倒陰影。雖然期間光之美少女與自己的複製品苦戰,魔法心願PDA也曾落入陰影手中,不過最後由於奇蹟電筒的力量輔助,光之美少女還是成功擊敗陰影,取回魔法心願PDA及解放鏡之國。

就故事上來說,本作可說簡潔有力。當中沒有甚麼多餘的角色串場,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相當順暢,基本上沒有犯駁之處。另外在作品前段留下春日野麗子(春日野うらら)沒有把手上的光之精靈放入魔法心願PDA的伏筆,到故事後段陰影計劃失敗時才提出那件不起眼的小事,也令乞丐感到高明。

接下來要說的便是關於夢原望美在本作的表現。本作前段先以夢原望美跟可可(ココ)的深厚感情作舖排,然後才帶出她是一眾光之美少女中第一位發現偽裝的可可行為有異,相信是希望令過程顯得更有說服力。不過那一段左令子和右令子的表現倒是過於冷淡,倒不太能突顯出夢原望美跟可可的深厚感情,如果那一部分兩人的行為表現如果是跟可可和果果(ナッツ)沒有明顯分別,乞丐倒是比較能信服夢原望美跟可可是有那種所謂的心靈感應。

說到戰鬥部分,本作最主要的特點便是一眾光之美少女要跟自己的複製品對戰。不過由於所謂的複製品不論外型、聲音、性格和能力都有相當大的分別,結果令乞丐覺得除了顏色外幾乎沒有共通之處,只是單純的五場單打獨鬥。動作水準方面由於是劇場版,所以水準還是相當不錯。

總體而言,本作雖然在複製品的設定上出了一點小問題,但基於其主線故事簡潔有力,所以乞丐對本作的評價倒是不錯的。

附錄︰細節點評
  1. 其中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要說水無月香戀(水無月かれん)本作中的貴婦式(?)笑聲。看到平日那麼機智聰敏的水無月香戀發出如此腦殘的笑聲,其落差之大,令乞丐印象深刻。
  2. 話說回來,相比起另外四位光之美少女最後還是把自己的複製品親手打倒,夢原望美倒是以拳交心,不單成功逃出陰影的戰鬥空間,還成功令暗夢(ダークドリーム)成為自己的朋友,不愧是傳說中的「粉紅後宮王」,又一次見證這位光之美少女隊長是名不虛傳的。
  3. 本作交代陰影運用鏡之力一下子收集大量光之精靈(ピンキー),可說是解開了乞丐對《Yes! 光之美少女》故事中鮮有提及光之精靈的疑問︰原來大部分的光之精靈都是由陰影收集回來的!
  4. 本作片尾沿用電視版動畫片尾曲,影片則於前半部換上公主裙。乞丐不得不說,公主裙跟片尾的體操舞蹈非常格格不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