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W3C標準與Blogger

強化人間︰「這是浪費時間。」

舍妹︰「沒有人這樣做的。」

到底本乞丐說了甚麼,令到上述兩人如此反應?就是想令自己的Blogger內的網誌,能符合W3C標準。

其實類似的想法,於兩年前已經在本乞丐心中一直蘊釀著,無奈本乞丐一直欠缺行動力,一直拖到現在才有點動力,去認真找一下為甚麼本乞丐在眾多的Blogger網誌中,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能夠符合W3C標準?

那甚麼是W3C標準到底是甚麼?本乞丐自問對網頁編程只能算是入門,不在此賣弄甚麼。最簡單的解釋,就是能夠通過The W3C Markup Validation Service的網頁。

那為甚麼有那麼多網頁,都不跟從W3C標準?這個本乞丐也不清楚,有些人說W3C標準很嚴格,又有人說W3C標準做起事上來不方便,又有人說W3C標準有問題,做不到他們想做的事,又有人說Internet Explorer或Firefox不完全支援W3C標準……聽得本乞丐也不知道哪個真哪個假。根據2009年的數據,網路上100個網頁,不多於五個網頁做到這一點。

那本乞丐為甚麼希望這個網誌符合W3C標準?簡單來說,就是虛榮心。正如前文所說,那麼少的網頁能做到這一點,能做到的話還真的有兩把刷子,能在自己的網頁貼上那個W3C標準通過的貼紙,真的很好很強大。此外,符合W3C標準的網頁,其排版在各個網頁瀏覽器中的差異會較少(不過不等於沒有,因為現實上沒有網頁瀏覽器能完全符合W3C標準,連W3C自家推出的那個也不可以……)。

那本乞丐為甚麼要把這文章放到「歡樂吐槽」的一欄呢?很簡單,因為Blogger的限制,這個網誌基本上是不可能符合到W3C標準的!以下為其中一部分的原因︰

  1. 現在Blogger的範本開始採用xhtml 1.0,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在主頁上的換行標記居然是威武的<br>!明明一按入內文時是<br />,在主頁時很該死的就是<br>!

  2. Blogger的範本有一些特殊的語言,比如是b:version之類的,本乞丐的修為不足,也想不出甚麼方法去用符合W3C標準的東西去代替。


好的……本乞丐基本上打算放棄Blogger,然後去情況比較好的Wordpress,問題是本乞丐發現到,在Wordpress如果你不是自己擁有一個網頁空間,是不能修改範本的!更過份的是,Wordpress所有範本都清一式有5個error!雖然比現在本乞丐這個400 error的網誌是小巫見大巫,不過要本乞丐搬網誌,又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又沒有意思。結果本乞丐還是苟且於Blogger之上,然後只能暫時奢望Blogger能於某一天好心的把這個問題解決。

啊……本乞丐差一點忘記,Google的主頁並不符合W3C的標準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