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女性不能踰越的高牆——數理科?

今天由於沒有題材,就再提及一下男女之別吧。數理科目向來都是男人的強項,跟別的科目不同,文商等科目女性也有很出色的表現。不過唯獨是數理方面,好像是即使男女平等被提倡多年後,女性依然難以跟男性爭長短,這到底有甚麼原因呢?

現實情況為何?
被譽為科學界的最高榮譽諾貝爾獎,歷年來都是男性的天下,女性的諾貝爾獎得獎者真的是鳳毛麟角。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2006年會考成績,不論數學(4.6%男生,2.5%女生得甲等成績)、附加數學(7.8%男生,4.6%女生得甲等成績)、物理(5.4%男生,2.5%女生得甲等成績)、化學(5.3%男生,4.1%女生得甲等成績)及生物(4.7%男生,4.2%女生得甲等成績),尤其是數學、附加數學及物理,男性是比女性表現得更好。不過也有一些反例,比如本乞丐班中某一位非洲交換生在班上分享本課題時,他提及當地的女性比男性更為出色,也沒有所謂女性在數理科的弱勢。不過本乞丐暫且把焦點放在香港,來分析一下當中可能的原因。

原因一︰社會風氣不鼓勵女性學習數理
一下子就把原因歸咎於女性的天資未免太沒趣了,所以本乞丐希望先分析一下其他可能的原因。第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社會風氣問題。女性在香港社會來說,被視為應該入讀文科的,而理科則應該有男性修讀。由於這個緣故,女性便會對自己缺乏自信,因而表現得較差。

本乞丐一聽到這個原因時,便即時把這個原因否決掉。原因十分簡單,當男女平等這個概念初次提倡時,女性也是不鼓勵去學習。時至今天,在各方面都不難找到出色的女性,為何單單只是數理科目女性不能夠超越的呢?這個似乎只是女性在數理較弱所導致的結果,而難以說成是原因。

原因二︰教師對待男女學生有別
既然第一個原因不太合理,不妨再想想其他原因。第二個原因是教師對男女學生是有部分分別的。根據某些性別研究學者指出,當男性不能回答問題時,教師大多盡可能給予更多提示,讓男性自行想出答案。相反,當女性遇到相同情況時,教師往往只會直接給予答案。這一方面反映出教師對男性的期望較女性大,認為男性會有能力解決問題,一方面也導致男性在學習方面更得到更大的滿足感。此外,男性主要在學業成績良好時受到讚賞,而女性則是在行為良好及工作整潔時被讚賞,因此男性會更專注於取得好成績。

本乞丐對這個原因有一點保留。的確上述的情況是頗為接近現實,問題是這是否會跟數理科扯上關係。因為如果這做法真的令男女成績有分別,相信不會單單出現在數理之上。事實上,女生在文科方面的確往往比男生強。以同年中文(1.9%男生,4.9%女生得甲等成績)及英文課程乙(2.3%男生,3.9%女生得甲等成績)成績看來,女性是可以比男生更強的,因此女生似乎不會因為教師不讚賞她們的成績而導致成績變差。

原因三︰男女活動不同
第二個原因的確是不可以完全否定的,不過單單這原因似乎不足夠,不妨再考慮其他可能性。第三個原因看來頗有意思,就是男女之間的活動不同,令男性在數理方面取得不少優勢。比如男性多參與籃球、足球等需要大場地的運動,女性只是做跳繩等佔較少空間的運動,因而令男性比女性更擅於處理空間問題,有利男性處理數理問題。

表面上這似乎言之有理,不過現實似乎不是這樣的。本乞丐有幸跟香港國際物理奧林匹克代表隊有一點淵源,因此認識不少物理方面的奇才。跟據本乞丐有限的情報,首三屆香港國際物理奧林匹克代表隊成員的精銳分子,沒有一個是喜歡運動的。最可笑的是,當中最強的那一位人士正正就是大眾所謂「御宅族」的典型樣子,這叫本乞丐如何相信這原因呢?

原因四︰天資不同
餘下能夠想到的原因已經不多,似乎只有男女天資有異。事實上,有不少的研究都指出,男性天資常態分配中的標準差比女性大,也就是說,男性天才比女性多,男性弱智也比女性多。加上男性的空間感似乎天生比女性好,對於數理方面可謂更為有利。

不過這也是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因為這並不是絕對的。正如上文所說,部分非洲國家並未有女性於數理表現較弱的情況,一口咬定天資是唯一原因,的確有欠周全。要是只咬定白種及黃種女性比男性天資差,又有點輸打嬴要的樣子……

總結︰似乎都是難以解釋……
本乞丐嘗試簡單解釋這奇怪現象,不過未能完全成功。性別研究的專家似乎一直希望男女除了體格差異,盡可能消除男女之間的分別。不過本乞丐在想,這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