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寫作幻日,讀作現實——《幻日夜羽-鏡中暉光-》

©PROJECT YOHANE
圖片出處︰幻日のヨハネ -SUNSHINE in the MIRROR- 公式サイト
乞丐作為大野敏哉的死忠,向來都留意他的作品,近年他擔任系列構成的動畫都是改篇作品,上一部原創動畫已經是6年前的"Infini-T Force"。早前《幻日夜羽-鏡中暉光-(幻日のヨハネ -SUNSHINE in the MIRROR-)》公佈主要製作群時,居然出現他的名字,一方面是他久違的原創劇本動畫,另一方面也是他第一次跟日昇動畫合作,讓本作也多了一分特別的意義了。本作是"Love Live!(ラブライブ!)"系列第一部官方衍生動畫作品,最初留意到本作的主視圖,的確會讓人認為是異世界系作品,不過到了正式開播後,好像又不是這回事。(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關於幻日夜羽

進一步解說本作前,先分析一下本作的標題。「幻日」於電視動畫指的不是天文現象,而是日語諧音「現實」;「夜羽」是本作主角的名稱,不過於原作品並不是她的原名,把兩個詞語組合起來正是指「現實的夜羽」。提到本作的主題,第1話首1分鐘左右夜羽(ヨハネ)的旁白,加上畫面的各種暗示,製作群已經給予足夠的伏筆和提示,讓觀眾預期到本作的故事發展。

本作開頭就顛覆了偶像番的套路——直接表明夜羽的經濟問題,還要因為母親拒絕繼續給生活費而被迫回到努瑪梓。跟本作的標題一樣,一上來就直接說錢,十分現實。夜羽明星夢碎,萬般不願的回到家鄉,自然情緒低落。《幻日夜羽-鏡中暉光-》故事節奏十分緩慢,而且資訊量也不高,不過這卻是表達作品主題所必須的——失去夢想的夜羽,漫無目的的混日子,對甚麼事都提不起勁,要傳達這感覺,故事節奏怎可能快呢?以往大野敏哉愛用的劇情推進用角色,於這背景下也不能用上。本作在煽情方面也是一次起、兩次止,在如此的限制下,就更考驗編劇的功力了。

志願需要由自己來尋找

作為本作的真正主線,其實是夜羽母親的暑期作業——尋找「只有你能做到的、開心到不得了的事情」,也就是夜羽如何選擇職業。乞丐完全沒有預期一部偶像動畫會討論那麼現實的人生決定,畢竟看動畫多少有點想脫離現實,然而《幻日夜羽-鏡中暉光-》第1話就把這麼沉重的主題拋了出來,也可以理解到為甚麼頂著"Love Live!"系列名義的作品只有那麼低的討論度。

夜羽起初想到大都會當偶像,其實並沒有很認真的考慮自己的專長,同時也不願意在偶像事業上努力。作為夜羽最親密的朋友萊拉普斯(ライラプス)一下子察覺到問題,並表明絕不支持她的想法。夜羽雖然喜歡唱歌,但要以此作為事業,不單要有努力的覺悟,同時成為專業後由於不斷練習及現實的挫折,可能把夜羽為數不多的愛好都失去,並不見得是好事。很不幸的是,2年後也證明了萊拉普斯的顧慮是很正確的。

剛回到努瑪梓後,夜羽雖然明知自己並沒有甚麼過人的專長,但她就是希望能夠在大都會體會到與眾不同的人生,並受到別人的重視,而這些其實都是絕大部分人每日所追求的。後來夜羽的兒時友人花丸(ハナマル)帶著她拜訪努瑪梓內不同職業的人,明顯感覺到夜羽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自卑,反映出NEET的心境,同時也反映了年輕人出來社會後不自覺互相比較的實際情況。

世事常變,天不從人願

另一個本作十分強調的主題,是世事一直在變化。首先是夜羽和萊拉普斯兩位明明自小就一起在生活,同時兩位也向夜羽母親有所約定。其中夜羽母親向萊拉普斯約定在夜羽獨立前都要一直陪伴她。絕大部分歌頌友情的作品,都會期望友誼永固,一日是朋友,一生都是朋友,但《幻日夜羽-鏡中暉光-》卻是反其道而行。夜羽母親並不是耍壞心眼,而是她畢竟是成年人,明白到人生際遇變化,當人的客觀情況改變了,舊有的人際關係就會漸漸退出。本作一開始只有夜羽向著眾人走去,萊拉普斯卻留在樹蔭,正是暗示夜羽要走向人生的新階段,萊拉普斯該要跟夜羽分開了。第1話夜羽回到努瑪梓,遇上萊拉普斯時兩位的對答就不其然讓人有違和感,後來第12話不同回憶部分串起來把夜羽和萊拉普斯兩位的友情作出總結,才知道原來兩位在2年前曾經吵過一場架,而且兩位礙於自尊一直沒有和好,明顯能看出編劇於《86—不存在的戰區—(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吸收了經驗,值得一讚。

製作群也明白到觀眾不一定留意得到本作這個重要主題,因此本作不時出現強調世事變化的小故事。比如是果南(カナン)等人一同修理鞦韆後,本來打算其中一人首先玩鞦韆來作為修理的獎勵,結果突然間就走來3名小孩一屁股就坐到鞦韆上;夜羽為女子會努力了差不多半個月,結果安排好的行程大約只有一半能夠完成;夜羽由於追夢失敗而被迫回到努瑪梓本該是一件壞事,但沒有這契機夜羽就不能認識到另外7名新朋友等等。若果觀眾能細心留意,定能留意到這些線索。

有默契是一回事,能不能理解別人的想法又是另一回事

接下來就是本作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本作強調人與人之間可以有默契,但不見得就能理解到對方的想法。乞丐在網上留意到很多人吐槽第3話的動作場面十分難看,然而乞丐卻認為這是製作群有意為之——百萬Dollar(ミリオンダラー)和深紅・德爾塔(スカーレット・デルタ)兩者根本互相猜疑,就算是面對共同敵人也不見得會有良好合作,互拖後腿反而才是合理表現。

百萬Dollar和深紅・德爾塔關係較差,因此才會出亂子,那麼如果關係更好的呢?夜羽、梨子(リコ)和鞠莉(マリ)3人在努瑪梓行政局展現出過人的默契,但當聽到梨子打算離開努瑪梓後,夜羽只能以自身的經驗,猜測梨子離開的理由是以為自己沒有資格在努瑪梓留下回憶。然而梨子真正離開努瑪梓的理由,卻是因為害怕建立良好關係後被迫離開時更痛苦,跟夜羽猜測的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在第11話夜羽因為自己並未能解決努瑪梓異變及跟萊拉普斯再一次因為偶像的志願吵架而情緒低落,千歌(チカ)等人雖然跟夜羽關係已經相當不錯,但她們卻誤會夜羽是因為一時間遇到太多問題而情緒低落,打氣就能夠讓夜羽振作起來。雖然就結果而言,千歌等人最後的努力還是能讓夜羽重新振作,但這部分其實也暗示了再好的朋友,總有些事情不明說是無法理解,別幻想能夠心有靈犀。

欲速則不達,成功需要細水長流

最後則是很老生常談,成功需要每日不斷的努力,不可能一步登天。夜羽在2年時間只花了48小時在偶像的努力,自然得不出任何的成果。第11話千歌突然發起的「鼓舞夜羽會」,結果除了每日都在旅館工作的千歌表現完全沒有失準外,其他人都失敗了。畢竟當時情況緊急,準備時間實在太短,因此出問題實屬難免,正好反映「欲速則不達」。

相反,若果平日就肯付出努力,日後較大機會能夠取得成功。比如第1話努瑪梓等人對萊拉普斯十分熱情,背後原因是第9話提及萊拉普斯在夜羽離開的2年間,會主動幫助努瑪梓不同的人,也會跟小孩們遊玩,慢慢跟他們建立感情。夜羽於第2話自稱當上占卜師,實際上卻成為了萬事屋。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她幫助過的3位小朋友,在故事的中後段也因為感恩而反過來幫忙夜羽等人——平日做好事,或許日後就能有回報吧?

至於努瑪梓異變呢?乞丐畢竟也是看過大野敏哉的動畫處女作《釣球(つり球)》,最後的所謂大事件,其實都是為描寫主角而服務,從來不是重點。情況跟《幻日夜羽-鏡中暉光-》差不多——如果把主次搞錯了,自然就會覺得本作水到不行,沒有可觀之處了。

上列的一堆重點,很不幸的是,大野敏哉以往比較擅長寫資訊量高和理性的故事,《幻日夜羽-鏡中暉光-》卻是他比較少接觸的抒情作品,正好暴露他的弱點。本作起承轉合都沒有甚麼問題,但中間的過程就大有問題。大野敏哉並不是完全沒有安排日常瑣事,不過當中各小故事的考量和條理都太明確了,反而顯得過於理性。以往大野敏哉的作品在大資訊量的主題下,挑選重點資訊交代是理想的做法。然而抒情作品更講究的是角色心理轉化的過程,氣氛轉換變得十分重要,偏偏這部的氣氛營造就很粗糙,加上本作的監督中谷亞沙美也是一名新人,在畫面運用和節奏控制上也幫不上甚麼忙,結果本作就半上不下了。深夜番的主流觀眾放慢心境去想這些更是不太可能——主流觀眾大都是n倍速來看動畫,快進的話氣氛營造再好也根本出不來。本作的評價和話題性都那麼低,也就毫不意外了。

關於"Love Live!"系列

《幻日夜羽-鏡中暉光-》作為"Love Live! Sunshine!!(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的衍生作品,開播前相信也是被寄予一定期望,然而開播後卻是幾乎沒有話題性。一方面是"Love Live! Sunshine!!"最後一部動畫作品已經是2019年的事情,欠缺動畫支持下支持者大量流失是預期中事,另一方面"Love Live!"企劃方當年全力經營"Love Live! Sunshine!!"單一企劃,現在卻是同時經營《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Love Live! Superstar!!(ラブライブ!スーパースター!!)"、《幻日夜羽-鏡中暉光-》和《蓮之空女學院學園偶像俱樂部(蓮ノ空女學院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クラブ)》好幾個不同的企劃,資源和支持者都難免被分薄。除此之外,《幻日夜羽-鏡中暉光-》也不是一部能討好原有觀眾的作品。

正如前文所述,《幻日夜羽-鏡中暉光-》處處都能看到大野敏哉以往原有作品的影子,反而不像偶像系動畫。根據大野敏哉的往績,他的原創動畫向來都不是主流觀眾喜歡的類別。《幻日夜羽-鏡中暉光-》所說的,偏偏是社會新鮮人未能達成職場第一志願後如何面對現實的過程,這類劇情就不是原有偶像動畫觀眾喜歡的內容——考慮到原作觀眾現在大都成為社會人,職場上事業有成的會想到自己那些不成材的下屬,至於還在社會上掙扎求存的則會說中要害。當然,對於企劃方而言,不同作品取向也是能夠擴充系列的觀眾層。原教旨派觀眾有"Love Live! Superstar!!"、個人偶像派有《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手機遊戲企劃是《蓮之空女學院學園偶像俱樂部》,而《幻日夜羽-鏡中暉光-》就是單機遊戲為主的企劃。乞丐相信企劃方給予動畫製作群相當大的自由度,不然也不會找來大野敏哉,不過最終在宣傳、作品水準和人氣都不太成功,就難免讓我感到可惜。

總結︰失敗又如何呢?

哪怕乞丐是大野敏哉的死忠,乞丐也很難為《幻日夜羽-鏡中暉光-》給予很高的評價,主題限制下令到作品節奏變慢,加上製作群又限制煽情的部分,中段日常氣氛營造也讓人提不起勁,結果就讓作品看起來好像很無聊。然而哪有一個動畫編劇沒有寫過差的劇本呢?今次大野敏哉同期負責3部不同的作品,《幻日夜羽-鏡中暉光-》也是他較少接觸的作品類型,他也願意於本作作出不少的嘗試。這次經驗相信能完善他的編劇技巧,未來將會為乞丐帶來更出色的作品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