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尋找歸宿——《星靈感應》

©大熊らすこ・芳文社/星屑テレパス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Vアニメ『星屑テレパス』

每季乞丐挑選新番追看,近年都是先看系列構成,再看監督,然後再看其他主要製作人員和故事簡介,最後再看作品的話題性。拜這樣的挑選方法,近年追看的作品越來越偏離主流的口味……只能說乞丐真的老了嗎?今季其中一部選上的作品,是由高橋奈津子擔任系列構成的《星靈感應(星屑テレパス)》。雖然乞丐追看日本動畫多年,但是對萌系作品也算不上特別喜歡,因此很少接觸「きらら」系的動畫作品,今季追看這部是看在高橋奈津子的份上而已。乞丐本來以為《星靈感應》作為「きらら」系當中的始祖《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上連載的作品,是類似《烏菈菈迷路帖(うらら迷路帖)》般輕鬆賣萌,結果今次猜錯了。(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意料之外的認真走向

本作一開始交代女主角之一小之星海果(小ノ星海果)因為有社交障礙,所以一直幻想逃離地球後就能找到能夠溝通到的外星人。基於這個想法,她一直認為地球上沒有她的容身之處。當她升讀高中1年級後,突然遇到了一名自稱外星人的開朗少女明內幽(明内ユウ),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成為朋友。及後海果得知道幽現時住在學校附近被荒廢的燈塔內,結果被持有燈塔鑰匙的同班同學兼副班長寶木遙乃(宝木遥乃)成為朋友。前述是本作首3話的內容,當乞丐看完這部分後,依然覺得這仍是一般的萌系校園作品,只是加入了疑似外星人的設定,遙乃的作用看上去也就是為了讓故事部分情節能夠合理推進的工具人而已。主流賣萌作到了這部分基本上會點到即止,這些設定只會當作日常趣劇的背景資料,偏偏本作卻走向另一個方向。

遙乃得知幽這個願望後,介紹一名擅長機械工程但長期沒有上學的同班同學雷門瞬,並開始認真製作水火箭和模型火箭,繼而建立火箭研究同好會。本來乞丐以為這跟載人火箭沒有關係,不過後來作品中提及到模型火箭製作能夠引起學生對火箭設計的興趣,同時發掘到未來火箭工程師,這就讓海果等角色的行動更有說服力了。

及後火箭研究同好會偶然遇上模型火箭比賽強校的秋月彗,由於瞬的豪言壯語,剛成立的火箭研究同好會就趕鴨子上架般參加模型火箭比賽。乞丐預期類似的作品一般都不會很嚴肅處理,就算輸也不會輸得太難看,結果卻比乞丐想像中現實得多——由於瞬操之過急,加上資源上嚴重不足,結果輸得一塌糊塗。這正值是海果剛開始鼓起勇氣當上同好會會長,以及瞬剛恢復上課的時候,兩人剛建立的自信在這次的比賽一下子被摧毀,打擊更是沉重,讓乞丐頗為震撼。本來這故事走向多少讓乞丐擔心怎麼收尾,不過及後兩人重新振作的部分細節處理都相當出色,後段四位女主角再戰海灘的一幕更是感人。要挑剔的話就是本作角色還是比較溫柔的,終究本作是「きらら」系作品,這種安排還是要的。

結構嚴謹,戲份分明

既然本作最重要的事件是中段模型火箭比賽,整部作品於第4話起基本上就是圍繞這件事。當乞丐看著第6話瞬詳細解說模型火箭的部分,內心不禁質疑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在這些資料性的內容,結果第7話突然才補充模型火箭比賽參賽者資格是要參加相關課程並取得執照。大部分相關作品往往只是用兩三句對白帶過課程相關的事,製作群卻選了難度更高的做法——把模型火箭製作的重點以生動易懂的方式表達。製作群所花費的功夫會多了很多,但相對地觀眾能一同跟海果等角色上課,而瞬第7話那一下的提醒後,觀眾就能有跟海果一樣的感覺,使觀眾更具體感受到角色的情感。

類似手法還有海果模型火箭比賽期間集中描寫競爭對手彗的表現,反而海果上場後只是用她的獨白輕輕帶過。這並不是代表製作群預算不足,而是利用故事的篇幅表達海果當時的真實感受——模型火箭比賽帶給海果的挫折十分大,因此內心會逃避這段回憶。在比賽後好一段時間後,海果終於肯鼓起勇氣面對失敗,才敢重溫遙乃先前比賽拍攝的影片。這安排能夠充分表現出角色的心理活動,可見製作群的心思和技巧。

四位主角而言,乞丐起初對遙乃期望比較低,作為荒廢燈塔鑰匙的主人,加上八面玲瓏的性格,只是作為合理化劇情的角色而已,不過乞丐倒是一直很在意她頸上的緞帶。怎料本作後段突然補充她小時候的往事,合理解釋了她為何變得如此包容別人之餘,更為她頸上的緞帶賦予特別的意思,就不得不佩服本作的心思。其他主角方面,海果雖然不擅辭令但有遠大理想,幽表面開朗但因為失憶內心感到寂寞,瞬各種尖銳的言語為的是避免被排擠時的失望,總結下來四位主角都是在尋找需要自己的歸宿,故事情節大都緊隨這個中心思想,結構分明,因此自然感動人心。

比較可惜的是,最終回似乎製作組察覺到本作輕百合元素不足,所以硬要把相關的內容補回去,結果跟前段氣氛脫節。考慮到觀眾的需求,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總結︰意料之外

作為「きらら」系作品,本作並不成功——萌系作品而言,作畫還不夠精美;輕百合作品而言,角色貼貼的部分也不多。只是乞丐以海果怎樣學會結交朋友的故事來看本作的話,這部的故事結構完整,中心思想明確,演出細節處理也十分有心思,四位女主角更是各自有充分的心理描寫,情感讓人動容。今次高橋奈津子總算沒有讓乞丐失望,不過本作在今季一眾強作之中,就顯得比較冷清,只能說乞丐的口味已經越來越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