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回歸初衷——《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

©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前代《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在一片爭議聲中完結,而且2014年光之美少女玩具營業額只有69億日圓,也是自光之美少女系列播放以來第二差的一年。在如此慘況下,《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所承受的壓力相當巨大大,東映動畫也作出不少改動,希望能夠亡羊補牢。然而這次的改動,到底能否挽回上一部的劣勢?(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前所未見的人事調動
東映對《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的不滿,於《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的人事調動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最值得留意的是有「光之美少女之父」之稱的鷲尾天再次回歸光之美少女製作群,並擔任企劃。對光之美少女製作群比較了解的觀眾,都知道鷲尾天當年擔任製作人的作風。今次擔任企劃,權力比製作人更高,可以預料他對光之美少女的製作的干預不會比當年少。

其次是製作人的安排,東映方面的製作人除了由前作的柴田宏明接任外,另外再添加首名女製作人神木優。神木優近期於《美少女戰士Crystal(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クリスタル)》中擔任製作人,雖然動畫風評一般,但是還是調任到《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中跟柴田宏明同時擔任代表東映方的製作人。直到24集東映更直接把柴田宏明從製作人名單剔除,是歷代光之美少女製作人的首例,也反映東映對柴田宏明的不信任。

《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的編審是田中仁,自《DokiDoki!光之美少女(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已經加入光之美少女的編劇組,表現上沒有甚麼個人特色,劇本水準中規中矩。據同好的猜測,之所以會選上田中仁,就是因為他的個人風格不明顯,相當適合鷲尾天介入動畫製作事宜。監督是田中裕太,他自《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起參與光之美少女的製作,《光之美少女:美樂天使(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起升任單集導演,而這次也是田中裕太首次擔任TV動畫監督。

所謂的公主
《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一開始就提及女主角春野遙(春野はるか)自小便憧憬成為公主,然而同學卻嘲笑她這個夢想。正當她情緒低落,希望王國其中一把裝扮鎖匙(ドレスアップキー)引導希望王國的彼方王子(カナタ王子)與春野遙相遇。彼方王子除了肯定春野遙成為公主的夢想外,也把裝扮鎖匙交給春野遙。

其後當春野遙上中學後,希望王國已經被迪斯達克(ディスダーク)侵略,泡芙(パフ)跟阿羅瑪(アロマ)來到人間尋找傳說中的戰士光之美少女,結果春野遙在各種巧合下成為了光之美少女。為了協助希望王國從迪斯達克支配下解放,除了春野遙外,海藤南(海藤みなみ)、天之川綺羅(天ノ川きらら)及紅城永久(紅城トワ)都一起向成為大公主(グランプリンセス)的目標努力。

這部作品起初讓乞丐不斷吐槽的部分,在於本作一直強調以公主為目標。對乞丐而言,公主是一項身份,指的是國王的女兒。本作一直強調女主角要成為公主,要麼女主角建立一個王國然後把父親擁立為王,然後就成為公主,要麼某國國王把自己收為義女,那也能成為公主。當然本作所謂成為公主並不是身份,而是希望自己的品行禮儀能配合公主的形象。正如望月夢(望月ゆめ)也表明,公主是各女生內心中最完美的自己,那麼本作就能夠自圓其說了。

創新與回歸
正如一開始提及,由於《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的問題相當嚴重,《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求變之處相當多。比如本作是光之美少女系列首次嘗試使用全3D的必殺技兼用卡。雖然評價方面有點兩極,但乞丐還是相當欣賞東映在新技術方面的探索精神。

另外本作於故事設定上也有獨特之處。比如《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的故事舞台設定於寄宿學校中,讓故事對主角群家族的描寫份量能夠減少之外,也能把重點放到主角群的校園生活上,讓主角群的同學們存在感沒有以往那麼薄弱。

本作主角群也多出了七瀨唯(七瀬ゆい)這位接近光之美少女第五人存在的角色。她雖然不能變身成為光之美少女,但她一直以普通人的角度觀察主角群們的行動。七瀨唯除了讓本作增加了描寫角度外,也能更深入描寫光之美少女與一般人的互動。

當然,鷲尾天的回歸,也意味著《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會重拾舊有光之美少女的傳統。比較明顯的有幾近絕對邪惡的反派,光之美少女各具特色的同學們及中期敵方幹部退場。相信有追看光之美少女系列的觀眾也不會陌生。

偏重角色成長,反派描寫不足
本作最為乞丐稱道的要數主角群的成長描寫,特別是春野遙,海藤南及天之川綺羅三人的描寫最為突出。春野遙作為本作女主角,雖然一開始並不成熟,但是她堅持努力不懈,克服了眾多難關,最終成為大公主,當中的過程令乞丐相當感動。

海藤南身為海藤家的女兒,自小便認定要繼承海藤集團,然而長大後發現自己其實更希望成為獸醫。在成為光之美少女後,她開始懂得替自己打算,產生了自己的意向。

天之川綺羅一直都是模特兒,並以身為超級模特兒的母親為努力目標,起初對工作之外的人比較冷淡,但在成為光之美少女後變得比較容易親近。值得一提的是天之川綺羅可說是黃色光之美少女之中幸運的例外,由於她的故事描寫相當充足,並沒有跟她的同色前輩們存在感薄弱。

紅城永久雖然相對上述三人描寫有點失色,但中段關於紅城永久對公主修行的停滯不前,以及被迪絲比婭(ディスピア)利用後而悔改的部分也是描寫得不俗。

然而相對於主角群,反派的描寫就顯得相當粗糙,迪絲比婭(ディスピア)的身份於作品中一直沒有怎麼交代過,直到最後才給出一個絕望的化身。夏特(シャット)跟洛克(ロック)兩人在中期後的戲份也不太多,中期新增的斯托普(ストップ)和弗利茲(フリーズ)基本上只是單純出來放怪,沒有甚麼性格描述,唯一的例外是克羅茲(クローズ)。克羅茲作為春野遙的對立面,除了前期有一段時間退場外,基本上從一開始戰鬥到最後,其難纏程度及對迪絲比婭的忠誠也讓乞丐印象深刻。

令人眼前一亮的首戰
曾幾何時,光之美少女的賣點是動作場面。然而由於家長的意見,光之美少女的動作場面越來越平淡。雖然《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總括而言動作場面水準不算高,但值得一提的是第1集春野遙變身後的初戰,可說是近年光之美少女戰鬥場面的代表作。整段對打時間不算長,但不論運鏡還是節奏控制方面處處表現出光之美少女的應有實力——沒錯,光之美少女本身就是主角威能的代名詞!只有這種水平的對戰才能體現出光之美少女的真正意義。可惜好景不常,往有也再沒有如此高水準的對戰場面,甚至最後的決戰也只能以說服作結。然而這次的表現,也算是東映對外界表示,他們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夢想的代價
最後再解釋一下本作的主題︰夢想。本作一直圍繞實現夢想的過程,以春野遙作例子,她雖然天賦相當不錯,可惜小時候欠缺相關培訓,因此要成為大公主要付出的努力比另外三名光之美少女更多。除此之外,她為了成為大公主解放希望王國,除了沒有時間休息,身體不時受傷,更重要的是當她成為大公主解放希望王國後,希望王國便不再需要光之美少女,這點跟先前的《Yes!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相當相似。

因此反派的描寫如此薄弱也可以說是製作群有意為之,本作光之美少女與迪斯達克的戰鬥其實只是光之美少女成長的契機,最後迪絲比婭只是單純作為絕望的化身,以鎖匙解放迪絲比婭是以形象化的方式表現出光之美少女成功跨越絕望成就夢想,如此形象化的結局表現方式也可說是光之美少女的特例。

春野遙最後跟彼方王子告別時,從裝扮鎖匙得到實現夢想的勇氣,並強顏歡笑地承諾她即使沒有裝扮鎖匙後也能繼續走下去。當中除了令人鼓舞和感動外,也是乞丐近年最滿意的光之美少女結局場景。

總結︰回歸正途
自梅澤淳稔接手光之美少女系列後,光之美少女一直欠缺特定的發展方向。直至柴田宏明接任後,問題更見嚴重。這次鷲尾天回歸光之美少女製作群,於《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作品中初見成效。然而在玩具銷量方面還是未見有太大起色。但願新作能夠於玩具銷量上能夠有所改善,否則光之美少女系列可能很快就要跟觀眾告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