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理解與現實的落差——《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

© 2015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圖片出處︰The Peanuts Movie官方網站

經典短篇漫畫《花生漫畫》於作者查理斯·舒爾茨逝世多年後再次搬上大銀幕,作為一名半吊子的《花生漫畫》愛好者,乞丐也在電影院欣賞這部作品。簡單而言,始終這部是荷里活的電影,當中難免有不少跟商業妥協的部分,然而在商業跟藝術層面上,《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算是平衡得不錯。(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作為《花生漫畫》65週年作品,《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加插了不少作品中原有的經典場面,主要都是在電影的初段。這部份讓一眾《花生漫畫》愛好者回憶起作品的情懷,但是也令到作品前半明顯有點鬆散。及後在紅髮少女登場後,故事由於出現重心,情況總算有所改善。

《花生漫畫》被受推崇的除了可愛的角色,也有當中不少言之有物的諷刺,而這部分也有放到這部電影之中。查理·布朗在電影中經歷到大起大落,但他依然能夠對發生在身邊的事情冷靜的吐槽,單是這點就讓乞丐感到相當熟悉。其他比如露絲·潘貝魯特的粗暴及滿口歪理、萊納斯·潘貝魯特的睿智、莎莉·布朗的孩子氣等等,都有表現的機會。

《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主要包含兩條故事主線,分別是查理·布朗對紅髮女生一見鍾情,以及史諾比飛行員大戰紅色男爵。查理·布朗的故事線可謂純愛故事的極致,雖然如夢似幻,但是由於查理·布朗是小學生,所以也顯得合理。查理·布朗的主線故事是現實,相對史諾比飛行員的主線故事則是受查理·布朗及紅色模型飛機啟發寫成的故事。史諾比的主線故事除了是一段愛情故事,也是史諾比飛行員跟死敵紅色男爵的戰鬥,當中還有一些空中戰鬥場面。兩條故事線一虛一實,而又互相緊扣,讓原來可能有點鬆散的故事一下子變得有條理起來。兩條故事線的關鍵,包括紅髮女生及紅色男爵,兩者恰巧都是紅色,同時也是不經意的闖入主線主角的生活圈中。紅髮女生所帶來的,是讓查理·布朗改變自己的動力,而紅色男爵所帶來的,則是史諾比飛行員屢敗屢戰的精神。

整部電影有不少的諷刺相當有玩味之處,而貫穿整部作品的,可說是查理·布朗當中提及他的同學們所崇拜的並不是真實的查理·布朗,而是他們幻想中的查理·布朗,其實這情況並不限於查理·布朗的同學們。查理·布朗對紅髮女生一見鍾情,可惜一直以來所表現出來的,卻只停留在幻想紅髮女生的美好,而沒有更進一步接觸紅髮女生。史諾比中後段的幻想與現實交錯,除了表明史諾比飛行員並不是現實的史諾比之外,同時也突出當中可笑之處,可謂這部作品的神來之筆。甚至直到最後段查理·布朗親自跟紅髮女生交談時,查理·布朗依然是把自己幻想出來的紅髮女生反應當作是事實。這一重點思想一直貫穿整部作品,也是乞丐最欣賞這部電影的部分。

然而,這部電影終究是一部商業電影,不可能完全沒有商業考量。最明顯的在於故事最後段安排查理·布朗跟紅髮女生的首次接觸。《花生漫畫》中查理·布朗於作品中是一名失敗者,原作查理·布朗直到最後都沒有跟紅髮女生交談,貫徹其失敗者的形象。一般電影觀眾很難接受查理·布朗在經歷如此多事,付出那麼多之後,居然得不到紅髮女生的回應,所以為了讓觀眾釋懷,特意安排最後一幕。這一個安排雖然讓觀眾好過不少,但卻多少扭曲了原作對查理·布朗的描寫,能否接受就見仁見智了。

最後電影雖然是3D作品,但整體上還是保留到原作的角色神髓,比較讓乞丐不滿的是史諾比的毛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乞丐今次看的是全景聲版本,但聲音效果而言並不算突出,始終《史諾比:花生漫畫大電影》不是一部動作電影,也是情有可原。整體上乞丐還是滿意這部作品,始終能再次登上大銀幕對《花生漫畫》而言也算是值得慶賀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