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奏響吧!上低音號》隨筆系列——二、王道青春劇

前文乞丐簡單回顧一下京都動畫,也帶出《奏響吧!上低音號(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這部作品對京都動畫的意義,今次乞丐會把焦點放回作品本身。《奏響吧!上低音號》的PV提及作品的兩大主題為「音樂」和「青春」,相信不少人會立即想起《K-ON!(けいおん!)》,也是京都動畫近年最成功的萌系作品。然而《奏響吧!上低音號》雖然主題跟《K-ON!》相近,故事取向卻大為不同,目標觀眾也明顯不同。簡單而言,《奏響吧!上低音號》是王道青春故事,而目標觀眾也是比較年長的社會人。

這部作品的女主角,也是觀眾主要視點角色黃前久美子(黄前久美子)是一個相當隨波逐流的女生,沒有甚麼強烈想法,也相當不起眼,正好呼應作品名稱的粗管上低音號——於管樂團中毫不起眼,甚至沒有認真學習音樂的人都不會知道這樂器存在。雖然表面上黃前久美子希望扮演乖孩子的角色,但是往往在不經意的地方表現出本身壞心眼之處,說話也很會傷人,性格相當糟糕。

《奏響吧!上低音號》動畫以原著小說第一本改篇,交代黃前久美子為了希望在高中後能夠重新開始,特意挑選北宇治高中這所很少初中同學挑選的學校。雖然黃前久美子在學校認識了新朋友加藤葉月和川島綠輝(川島緑輝),但是她卻未能如願完全擺脫初中時代的自己,甚至由於初中同學高坂麗奈而越陷越深。及後新顧問教師瀧昇(滝昇)上任,決定要把北宇治高中管樂部這過去十年都是弱隊帶到全國大會的舞台之上。

這部作品的故事套路很簡單,就是一部北宇治高中管樂部成員經過瀧昇指導和奮鬥後達成目標的故事,因此乞丐對這部作品的故事結局並未有甚麼期望。乞丐比較留意的是故事舖排和過程,作品以管樂部為主體,把故事重點放在低音部和小號兩個聲部。當中由於黃前久美子負責樂器為粗管上低音號,因此這部作品的音樂部分主要交代低音部的部分。除了音樂之外,作品的另一個重點是放在角色之間的衝突,包括初期瀧昇和管樂部部員的衝突,以及後期小號聲部高坂麗奈和中世古香織兩人的獨奏爭奪部份,利用角色之間的衝突帶出角色的堅持和現實中的無奈,而這也是乞丐感到最有意思的部分。

正如乞丐先前所說,《奏響吧!上低音號》是京都動畫非常重視的作品,作品故事簡單,讓製作群專注於技巧上的表現,也就是如果製作群未能在分鏡等細節有出色表現,這部作品只會平平無奇。今次京都動畫沒有讓一眾觀眾失望,山田尚子在作鏡運用上花了不少心思,強代了作品的感染力。場景中所運用的景物細節不單能跟現實對照,同時也能對應故事發展,常見的部分包括於第8集及第12集利用星空上比較亮的兩顆星借喻黃前久美子和高坂麗奈。另一個比較常見的手法是以欄杆營造角色間的疏離感,比如是初期的黃前久美子和高坂麗奈,以及後期的黃前久美子和塚本秀一。關於本作分鏡的詳細分析,網上已經有不少相當出色的分析,乞丐就此打住。

由於以上提及的細膩手法,配合作品前後呼應的部分,令到整部作品水準相當高,接下來乞丐會於下一篇文章更詳細分析本作女主角黃前久美子於《奏響吧!上低音號》的成長之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