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誰說萌作男角不重要?——《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賀東招二・なかじまゆか/甘ブリ再生委員会
圖片來源︰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上一次乞丐看京都動畫的作品,就是《涼宮春日的消失(涼宮ハルヒの消失)》,算起上來也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京都動畫已經成為了一個萌系改篇作品的品牌,幾乎所有由京都動畫負責的萌系改篇作品都會是影碟銷量保證。不過乞丐可能有點叛逆心態,所以這段時間都沒有接觸京都動畫的作品。後來知道《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原作是賀東招二,而插畫更是由Digital Lover……更正,是なかじまゆか來負責,對於賀東招二的能力乞丐不會擔心,再加上京都動畫的原作重現能力,的確值得留意。(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講述男主角可兒江西也(可児江西也)是一名極度自戀的男生,因為其高傲性格而令到他沒有朋友。某日美女轉校生千斗五十鈴(千斗いすず)忽然以毛瑟槍要脅可兒江西也拯救面臨倒閉邊緣的甘城輝煌樂園。原來包括千斗五十鈴在內的大部分甘城輝煌樂園的工作人員都是魔法國度「紅楓樂園」的國民,他們必須靠遊客的愉快心情維生。在種種原因下,可兒江西也答應了千斗五十鈴的請求。而這部作品的主題,就是圍繞可兒江西也這個空降的負責人,如何與甘城輝煌樂園的眾人磨合,繼以避免甘城輝煌樂園倒閉。

這部作品有很多乞丐相當欣賞的部分,首先這部作品的目標相當明確。可兒江西也唯一要做的,就是要讓甘城輝煌樂園三個月內的入場人數達50萬人,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因此作品接下來的故事推進,都有了明確目標。

既然這部動畫以遊樂場為故事舞台,當中所牽涉的角色數量自然非常多,要處理的事務也相當繁瑣。這部動畫以事件為主,在事件發生期間帶出不同的角色。比如可兒江西也第一次到甘城輝煌樂園時,千斗五十鈴一邊帶他到不同地方參觀,同時也介紹不同遊樂設施的負責人,這樣既可以節省介紹角色的時間,同時也能讓觀眾對角色有即時的印象,是相當高明的手法。同時身為遊樂場負責人意味所有事情都要親自下達指示,因此事件非常多,自然不會有悶場。

遊樂場本身就是帶來歡樂的地方,而作品的氣氛也相當歡樂。比如是被荒廢的遊樂設施探險,就是正正因為在遊樂場的舞台才能開展。故事最後雖然還是一貫的大奇蹟日結束,不過也是因為作品氣氛的關係,偶爾為之還是可以接受。

既然是萌系作品,這部作品萌角自然少不了。強勢女主角千斗五十鈴不用說,甘城輝煌樂園的支配者拉媞琺·芙爾蘭札(ラティファ・フルーランザ)、四屬妖精繆絲(ミュース)、莎蘿曼(サーラマ)、席爾菲(シルフィー)和珂玻莉(コボリー)等萌角各式各樣都有。不過這部作品令乞丐滿意的是,對比起服務性的賣萌情節,更多是樂園眾角色吵吵鬧鬧的場面。《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應該不算是戀愛喜劇,因為即使是女主角千斗五十鈴也沒有甚麼跟可兒江西也搞曖昧的情節。但《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絕對是一部喜劇,可兒江西也的嚴厲和囂張、鬆鬆餅(モッフル)的瘋狂、馬卡龍(マカロン)的暴力傾向、堤拉米(ティラミー)的獸性以及君臨甘城輝煌樂園食物鏈頂端的千斗五十鈴,讓主角群一次又一次上演鬧劇,就足以令到整部作品最少一半時間讓乞丐捧腹大笑。女角夠萌,男角夠放,正是這部作品的魅力。

總括而言,《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並不是一部故事性很強的作品,卻是一套非常有趣的作品。殺必死以現在的萌作標準可能有點少,不過當中的搞笑部分就讓乞丐很滿意了。至於有沒有續作,就要看京都動畫的心情了,雖然單看影碟銷量都知道機會很少就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