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出色的原作,不錯的改篇——《月刊少女野崎》

©椿いづみ/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月刊少女野崎くん」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TVアニメ「月刊少女野崎くん」公式サイト

《月刊少女野崎(月刊少女野崎くん)》絕對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乞丐本身是很少接觸漫畫的人,不過在ACG族群中也不難留意到有部分人提及這部作品的部分章節。乞丐只看了第一回,不過已經開始感覺到這部作品相當有潛質。所以當乞丐知道這部作品將要動畫化之時,並未有太大的意外,問題只在於動畫的改篇能否把本作提升到更高層次。

由於這部作品是搞笑四格漫畫,因此作品只有設定而沒有主線故事。男主角野崎梅太郎(筆名夢野咲子)是高中生少女漫畫家,女主角佐倉千代向他告白後意外發現了野崎梅太郎漫畫家的身份,同時被邀請成為他的漫畫助手。這部作品最有趣之處,在於作品利用少女漫畫常見的角色模板代入各類不同角色,再配以強大的反差,因此令到作品充滿笑料。比如是作品中的御子柴實琴(御子柴実琴)表面上看起來是有點囂張的美男子,實際上卻是很容易害羞而且相當好騙,因而成為野崎梅太郎筆下女主角的角色模板。鹿島遊在校內有「王子」的稱號,非常受女生歡迎,實際上卻是高分低能的女生。諸如此類的角色模板錯配,就是這部作品主要的定位。

當然,空有設定而沒有情節發揮,也是沒有用。作品的主要場景分別是浪漫學園和野崎梅太郎的家,浪漫學園的舞台主要是為了描寫一眾角色於校內互動,笑料會比較生活化。至於野崎梅太郎的家則主要描述少女漫畫相關的事項,對少女漫畫有興趣或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相信會覺得很有趣。兩個故事舞台互相交錯,加上本身作品設定高明,令到作品幾乎沒有悶場,原作連有味笑話都沒有用上就能做到這個地步,可見原作質量之高。

不過就結果而言,《月刊少女野崎》的動畫本身的確好看,但未能把作品的笑料提升。由於《月刊少女野崎》原作是四格漫畫,要把它改篇成30分鐘的動畫,是相當依賴監督的過場和節奏控制。這方面而言監督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動畫能把原作有趣的地方表現出來,但未能夠把原來好笑的部分加以強化,只能說《南家三姊妹》第一期那般高質量的改篇在動畫界始終是鳳毛麟角,山﨑みつえ始終未能跟太田雅彥相比。

總括而言,《月刊少女野崎》的確是一部好作品,但以原作的質量,動畫是不應該只有這程度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