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Parco家訪體驗

首次留意到Parco是在post76上的某主題,及後乞丐在某一次tst123的家訪中遇上了Parco,並聽他提及一些數碼音響理論後,開始令乞丐覺得他相當有意思。乞丐也是CAS用家,不過表現一直受限卻苦無對策。最近聽到Parco府上的CAS大有提升,心想或許是一次很好的取經機會。

Parco的CAS系統全景,看上去絕不討好,但表現的確值得一讚

先說一下Parco府上的環境吧,當日乞丐一上到去,便覺得相當不妙。喇叭上的高音,長得很像鴨寮街路邊的便宜貨。而且Parco家的音響環境其實相當糟糕,放在櫃上的喇叭;喇叭距離才50cm左右;喇叭之間放著電視和後級;喇叭離後牆也就50cm左右。種種問題都是死症,乞丐心想好聲有限……應該是不衰聲已經要偷笑。

結果乞丐在這次家訪第一次被打臉了。

當Parco一播某德國版的《Carmen Ouverture》時,乞丐真的相當意外。沒錯,音場左右規模比起一些喇叭距離更大的系統小,但還是能夠感覺到音場的存在。真正令乞丐意外的是音場的前後規模比想像中要大,明顯感覺到音場延伸到後牆之外。而喇叭的高低頻引延也相當足夠,聲音方面交代明確和爽快。單單是音場已經令乞丐大惑不解,到底是要怎樣做,才能在這麼糟糕的環境下讓CAS發出如此的聲音?

巧合的是,乞丐當日也帶上另一個日本版的《Carmen》到Parco府上。據Parco所說,他的CAS能把音訊檔放到RAM中再播放,使音質進一步提升,所以他先把乞丐手上的CD用EAC轉換成flac檔案,再在Parco的CAS上播放。

結果乞丐在這次家訪第二次被打臉了。

乞丐帶上來的版本,完全比不上Parco本身的版本。Parco說道,他所聽過頂級的錄音,大都是來自德國。最少在這次家訪,乞丐不得不承認,德國版的《Carmen Ouverture》的確比乞丐手上的日本版好。

接下來Parco便很用心的介紹他的系統,乞丐在此做一個記錄。

音效介面︰Echo AudioFire4
前級(Mixer)︰Mackie 1202-VLZ
後級︰H&H MX250
喇叭︰Wharfedale Delta 70

就這樣看上去,任何部分都很親民,線材也是專業音頻用線材,甚至乞丐有部分地方比他的投資更多,只是為甚麼他的系統比乞丐的好上那麼多?Parco解釋道,他對系統電源的投資很重視。比如是Echo AudioFire4雖然本身只是比較入門的產品,但在特別訂製的瑞士EI牛2A線性電源下力量和反應都大為提升。Parco特別鍾情於EI牛,認為EI牛在音響系統中是最佳選擇。後級內的電源濾波電容也曾作改動,令後級電源更穩定。

乞丐喜歡做實驗來比較系統的差異,當日乞丐也帶上Lavry Blue來跟他的Echo AudioFire4作一次簡單比較。

結果乞丐在這次家訪第三次被打臉了。

其實這麼說對Lavry Blue也不太公平,Echo AudioFire4只有Coaxial輸出,Lavry Blue要用轉接頭才能接到Echo AudioFire4,當時也沒有XLR轉TRS的平衡線材,Lavry Blue要用轉接頭用XLR接到Mackie 1202-VLZ。只是當時出來的結果很明顯,Lavry Blue不論在聲音的分離度和力量表現,都比Echo AudioFire4有所欠缺。當然這到底是不是由於線材限制,還是Lavry Blue本身的電源有所欠缺,那就要日後進一步比較才能得知了。

接下來乞丐還是乖乖做一個學生,聆聽一下Parco對於CAS的心得,比如是他如何調整系統的延時,硬件IRQ的調整,以及MMCSS的改動,這些都是乞丐一直以來未曾接觸過的領域。

其實乞丐對於這次的家訪是相當五味雜陳的。乞丐一方面為Parco的CAS系統感到驚喜,Parco不論器材和聆聽環境都比乞丐的差,但看到Parco兄的系統表現至此,似乎乞丐手上的CAS也不一定是無藥可救。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承認自己在音響路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一想到這點,乞丐又頭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