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微言大義——《老人Z》

(C)1991 TOKYO THEATERS CO.,INC/KADOKAWA SHOTEN PUBLISHING CO.,LTD/MOVIC CO.,LTD/tv asahi/Aniplex Inc.
圖片來源︰老人Z HDマスター版 DVD

現代醫學昌明,加上衛生環境大為改善,大都會人類壽命比以往長上不少。當中很多半死不活的獨居老人,一直是現代社會相當棘手的問題。《老人Z》這部作品嘗試以科幻的角度,去解構一下現代社會獨居老人的問題。(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老人Z》講述日本厚生省在西橋商事生物電腦技術的協助下,開發了Z-001護理機械人,讓行動不便的老人不用依賴年輕人照料。為了展示Z-001的成果,厚生省選中了高澤喜十郎為試驗對像,並得到他家人的同意。然而高澤喜十郎並未由於Z-001的照顧而感到快樂,反而向原來照顧他的義工三橋晴子求救。三橋晴子本來就覺得Z-001的設計欠缺關愛,因此潛入醫院希望救出高澤喜十郎,就在這時間Z-001表現出西橋商事未有設計的變形能力,令到所有人大為震驚。及後三橋晴子為了救出高澤喜十郎,拜託實習醫院內幾位老年駭客入侵Z-001,意外地令到Z-001學習了高澤喜十郎已故妻子高澤春(高沢ハル)的人格,同時作出令很多人意料之外的行為。

老人問題這個命題相當大,製作群很巧妙的利用高澤喜十郎作為故事中心,利用他作為問題的切入點,大大限制了作品的規模。始終這部作品是一部劇場動畫,時間方面比較短,因此必須要好好限制作品長度。另外,作品的命題雖然很嚴肅,表達手法卻相當趣怪。比如說高澤喜十郎臥病在床的樣子喜感十足,而且在三橋晴子和她的大學同學們潛入醫院時,也有讓高澤喜十郎佔便宜的情節出現,令整部作品氣氛變得相當輕鬆,同時更為觀眾接受。

寺田卓代表的是對科技的信任,認為科技能夠解決到老人日常不便,比靠人類看護更能體貼到老人需要。三橋晴子代表的是對感情的重視,認為Z-001未能完全考慮到高澤喜十郎的意願,是不應該把高澤喜十郎作為Z-001的試驗者。起初乞丐以為這部作品是批判科技讓人情減少,不過當故事一直發展下去,卻又把乞丐帶到另一個方向。比如說作品中的大反派長谷川良彦,也只是他心術不正,把科技用在錯誤的地方,並非作為批評重視科技的切入點。而作品中老人們居然一起玩電子遊戲,跟年輕人並無分別,當中甚至有老人成為電腦駭客,從科技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後來Z-001甚至學習高澤春的人格,讓高澤喜十郎感到已故妻子再回到他身邊,更是對科技的肯定——只要科技發展至足夠水平,連人類的情感也能照料到。不過一想到這意味人類未來甚至能跟電腦發現親密關係,又不禁令乞丐感到不知所措。

這部作品除了故事相當有趣外,作品日常描寫也相當用心。比如說作品內提及大學生兼職和校外聚會的情況,以及老人家在病院中打發時間的情況,都讓整部作品更貼近現實。

總括而言,這部作品以輕鬆的手法,讓觀眾有機會深思一下現代社會的老人問題,故事深度和娛樂兼備,絕對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